2016-02-15 第1050117期
| 加入會員 | 訂閱電子報 | 聯絡我們

   
【焦點頭條】 租屋鳥事一籮筐!專家教你解
  推到Plurk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
租屋鳥事一籮筐!專家教你解
台灣房市走了十多年的大多頭,房價已高,租金相對低廉,越來越多人選擇當租屋族,輕鬆解決「房事」。不過,租屋時難免會遇到一些鳥事,如設備缺東少西或壞掉、室友很機歪、屋內陰氣沉沉好像快鬧鬼等等,本期Yahoo奇摩房地產請來暢銷書作家徐佳馨、風水命理大師詹惟中等,教你化解鳥事、租屋大吉。
鳥事1:設備一直壞 甚至還漏水
租屋族最常遇到的鳥事,就是屋內設備缺東少西、常常損壞,甚至房子還漏水,嚴重影響生活品質。對此,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說,在租屋之前,房客就應跟房東討論,看對方需提供哪些配備或家具,並且白紙黑字寫下來。

租屋過程中,若配備有所損壞,應立刻跟房東反應,如果是正當使用、正常消耗,房東有義務更換,維持其所提供的配備可以正常使用;曾敬德說,較常見的情況是房東太忙,或是住太遠,就請房客自行找專業人士如水電工來處理,再提供收據給房東,後續從房租扣掉這筆費用。

鳥事2:室友超機歪 又髒又吵鬧
室友素質對租屋族來說也很重要,如果遇到不愛乾淨、常喧嘩吵鬧、喜歡帶男女朋友回來住的室友,鐵定會影響生活品質。《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》作者、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說,若不幸遇到鳥室友,開誠布公、好好溝通是最佳解方。

徐佳馨表示,室友之間可訂定生活規約,例如排打掃的班表、讓公共區域的清潔工作平均分配,或協議晚間11點後不大聲喧嘩;至於帶友人回來留宿,偶一為之可不必計較,若太過頻繁,就應協調水電費的分擔方式。

她建議,在與室友溝通時,要用些話術,例如可說:「房東說我們最近比較吵,我們是不是要改進?」或是說:「房東好像不喜歡陌生人進來住耶!」,以避免正面衝突,讓關係更惡化。

鳥事3:想報稅 房東威脅漲房租
報稅季節又快到了,許多租屋族不敢申報房租列舉扣除額,就怕被房東發現、威脅漲租金。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組長曹筱筠說,其實房東要求房客不能申報房租,是違反所得稅法的,畢竟納稅是國民義務,但因為出租事實若曝光,房東的所得稅、房屋稅、地價稅都會增加,多數房東仍不希望房客報租金。

在此情況下,曹筱筠建議,如果房客要報稅或申請租屋補貼,還是先跟房東講一下,最好租屋前就能達成協議,並明文註記在租約中,避免衍生糾紛。如果雙方原本未討論此事,房客自行申報之後,房東欲漲房租,還在原租約期間是不能因此調漲租金的,房客可提出訴訟或調解、寄存證信函給房東。


鳥事4:陰氣沉沉 很怕會鬧鬼
另一件租屋族害怕的是,就是房子陰氣沉沉,感覺好像快鬧鬼,對此,風水命理大師詹惟中說,有2個解方,首先是可安放神像,至於神像的來源可找法師、風水師或到佛具店結緣,只要是自己相信的神佛,就有安定效果。

其次是要改善屋內的氣場,詹惟中說,常常開窗讓室內的空氣流通、光線明亮,氣場自然會轉佳,以陽制陰,並且多用精油、花香等去除穢氣,北台灣的租屋族在冬天時最好常開除濕機,可有效去除屋內陰氣。
鳥事5:房子太老舊 電線走火
任職於科技業、在捷運丹鳳站附近租屋的Taijie,最近遇上隔壁房間電線走火的驚悚事件,他下班回家後,看到隔壁房間的門縫有煙竄出,立刻打給119,幸好火勢及時撲滅,Taijie意外救了整層樓的人。

若不幸遇上這種鳥事,徐佳馨說,要先查明自己租屋處是不是違章建築,若是,可以跟房東要求退租、走為上策,但若不是違章建築、火又沒燒到自己房間,很難要求終止租約,只能勸說房東檢查屋況與管線。

徐佳馨建議,房客可採取柔性勸說,告訴房東,檢查屋況與管線不只為了房客、更是為了他自己的財產,畢竟火燒屋大家都不愛住,未來若要出售也很難找到接手的人,因為失火過的房子結構體已被破壞,後患無窮,如有容易漏水等問題;徐佳馨強調,在溝通時若站在房東的立場上,較容易成功。


- TOP-

如您想取消訂閱請按 送出 輸入您的電子郵件後,選擇退訂即可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