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焦點頭條】 好房follow me/戴雲發推「建築安全履歷」
【王健專覽】銀髮社區再造
韓風居家:利用收納空間展示私家收藏品
  推到Plurk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
好房follow me/戴雲發推「建築安全履歷」 好房follow me/戴雲發推「建築安全履歷」
文/謝平平
買房什麼最重要?「地段說」多年來被民眾奉為聖旨,但在結構技師、台灣國家卓越建設獎施工品質類委員戴雲發的眼裡,房屋結構安全更重要;他在去年底成立「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」,轉向消費者推廣建築安全品質的觀念。

建築界碰到工地有影響安全品質的作法時,工人常說「大家也都這樣做」,而不願意再多花精神、時間去研究如何做得更確實。1997年8月,溫妮颱風襲台,汐止山上的林肯大郡因位於順向坡,在土石流滑下來時,房屋瞬間崩塌,住戶連1秒鐘的逃命機會都沒有。1999年的921大地震災區倒塌的房屋,相信讀者都還印象深刻。

深入研究921倒塌屋

當時,戴雲發受託進入災區勘察921受損房屋時,發現有很多房屋的樑柱版牆毀損嚴重,深深覺得國人對工程安全品質「差不多先生」的心態,才是造成房屋倒塌最重要的原因。

因此,他開始帶領團隊研究921倒塌及築巢專案受損的案件,並依據這些資料製作了許多模型,檢討利弊得失及改善方案,逐漸彙整出台灣建築安全品質應該要特別重視的重點。

921過後的第五年開始,戴雲發正式在建築業內推動「建築安全履歷」的觀念,他一直認為「建築的安全品質及施工可行性」是在建案開始規劃設計時,就需要考量的重點。

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

戴雲發舉例,直、橫鋼筋要順利放入柱子,在每個細節中還要綁紮確實,可能柱子的尺寸就會多個10公分,以利鋼筋穿越、確實施工綁紮。這樣工人才能真正依照圖面施工,建造安全品質高的房子。

但有些業主看到結構圖,或許覺得這些考慮建築施工性的結構技師「技不如人」,「為什麼別人設計的柱子尺寸只需要80X80公分,你設計的柱子尺寸卻要90X90公分呢?」還浪費空間與成本!

戴雲發表示,若工班看圖面是無法好好施作時,只能直接敷衍了事,因為他們也無須負擔責任,如此反而造成建築施工品質不一。戴雲發鄭重呼籲業者,在規劃設計時,能夠多考慮施工可行性,讓每根鋼筋發揮其應有的強度,民眾的居住安全才會有保障。

消費者挑房首重安全

「其實,我已經推動這個『建築安全履歷』的觀念十年了。」但戴雲發在業界遇到了許多執行面的困難,包括工班認為工太細了,業主覺得多花錢且消費者又看不懂、不在乎等等,前8年他遇到了很大的挫折,還好太太願意默默的支持他。「後來我花了半年的時間沉澱休息了一下,突然覺得自己之前推動的方向似乎錯了,應該回過頭來教育消費者才對啊!」

經過戴雲發在媒體報導推廣後,建築安全的觀念也在民眾間逐步發酵。他自評,過去8年在宣導「建築安全履歷」成效方面只有3分,去年(2014)已將近20分,今年他希望可以做到60分。至少讓大多數的國人更了解何謂安全品質,並向建商索取「建築安全履歷」。

台灣是位於兩個大陸板塊擠壓中而產生的島嶼,地震、颱風常常發生,很多民眾其實都非常渴望知道,花了大錢如何買到一個「真正住起來安心的好房子」?

看不見的地方才更重要

戴雲發認為,真正安全耐震的優質好宅須具備以下數點:1 有穩固的結構系統規劃設計,並兼顧施工的最佳化設計,2 會藉由地震之失敗案例,來加強結構安全設計,3 是能整合「結構規劃設計」與「施工品質技術」的團隊。戴雲發將推動業界針對施工安全品質較重要的地方拍照,提供消費者完整的「建築安全履歷」。

目前,戴雲發在桃園有透天、大樓案場,與業主、工班一起落實「建築安全履歷」的理想,經他初步估算,營建成本大概會增加1成半到2成,大樓工期每層樓會增加2至3天。他坦白表示,雖然大家都是認同「建築安全履歷」的想法,但現場還是有很多需要磨合,他相信未來會愈做愈好。他希望今年就可以開放案場讓「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」的成員參觀,並舉辦相關建築安全品質的研討會。

戴雲發期待消費者一同支持「看不見的地方才更重要」的概念,才能讓更多營建團隊願意跨過較高的營建門檻,去用心研發更容易施工,又對品質提升有幫助的工法。台灣的建築業也才能共創營建團隊與消費者間雙贏的目標,形成良性競爭的正向循環。◇



- TOP-

【王健專覽】銀髮社區再造 【王健專覽】銀髮社區再造
文/王健(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)
近5年來,日本社會一再發生居民餓死事件。從數天前父母親自殺死亡後,一位4歲大的智障兒活活餓死,事後死亡報告中,孩子的胃中空無一物,已經數日未予進食,此事一經NHK報導震撼了全國,這又是一件無緣社會中反映出來的現實。

日本自從10年前,經濟衰退,老人們無法獲得全面照護的情形下,經濟薄弱和社會的互動逐遞減少,在鄉野村莊的一些老人們,逐漸從社會中脫離,致一般婚喪喜慶活動無法維持,這種處在邊緣的一群人,日人稱為「限界聚落」。

日本至2012年止,65歲人口已高達23.1%,預計到2055年會達到40%。而所謂「限界聚落」現象將左右日本國家未來的命運,尤其自2011年311事件後,離鄉背井地喪失了住屋,居無定所、貧病交加的老人們不斷上演自殺事件,使得日本政府及國會不分黨派,在此現象陰影下,莫不想盡辦法,設法阻止並改善。

首先出現在高齡化最嚴重社區,岐阜縣高山市高根地區,其高齡化已近達50%,此地是一高原又是豪雪地帶,其特徵是土地貧瘠又寒冷,年輕人不多見,剩下的都是老人們。市政府為解決照顧老人問題,特別成立「高山市社會福祉協議會」,以當地原有之遊樂設施場地,擬改建一處「冬季高齡者住宅」稱為「退樋館」(樋即為收納之意)。

退樋館功能:1、收容偏遠地區孤立無援的老人家庭。2、進駐除雪志工大隊,避免例如87歲加茂老人為屋頂剷雪摔死事件再發生。3、舉辦老人聯誼,促進相互照護機制。4、透過老人們的經驗,創造出高根地區特色產物,如:蘿蔔乾、流木雕等特產品。除了在冬季大家一起投入剷雪之外,也組成了「元氣之會」,以舞蹈、歌謠、漫談等自娛,希望能為老人枯燥的生活帶來樂趣。

在鹿兒島札間市金峰町,高齡化不亞於前者,有60%以上的高齡人口,整個市的機能幾乎很困難推動。為此市公廳特別組了非營利性的法人組織「迴南計畫中心」,將住民依各專長組編成一一的團隊,有道路組、展望廳整備組、道路標示組、登窯陶藝組等,積極讓住在鹿兒島市上班或移居的「孩子們」(其實約60歲)回鄉和老者們相互交流。最近根據統計,交流人口已增3倍之多,雖然少子化現象尚未減緩,但經交流後其陶藝文化知名度逐漸打開,也漸漸形成地方上具有特色的生產性產業,定居的人口已在增加。

人必自助而後人助之,老年人年紀再大也要設法投入群聚,才不會被「邊緣化」而孤立。◇



- TOP-

韓風居家:利用收納空間展示私家收藏品 韓風居家:利用收納空間展示私家收藏品
◎以開放式收納櫃區隔空間
開放式收納櫃很適合用在裝潢別緻的空間裡,作為收納和展示的實用家具。與牆面同為純白色的櫃子,讓空間呈現和諧的整體感,並帶來開闊的視覺效果;如果打算以收納櫃作為區隔空間之用,這是個值得參考的範例。而在主色調白色之外,若擺放帶有其他色彩的物件,則能讓空間畫面更出色。平時藉由興趣蒐集而來的模型或公仔等私藏品,也可以擺在開放的收納櫃上展示。除此之外,不妨試試將收納櫃的層板區隔成不同的寬度,做出各種變化。

◎在狹小空間中善用組合式收納櫃
木質的方格櫃是適合在家中各處作為收納櫃使用的單品。尤其在狹窄的居家空間裡,放置方格櫃比起大型收納櫃更能有效地運用空間。可將幾個方格櫃堆疊成書櫃,或是在衣帽間內當作衣櫃,也可於廚房裡用來收納碗盤和調味料罐等,用途十分廣泛。

◎展現雙面風情的餐櫥櫃
這個餐櫥櫃是可當作層架或收納箱的小型家具,其中一側的門中間為紗網,讓櫃子內的物品一目了然,反面則是以帆布包覆的門,各自散發截然不同的風格,而底部還裝上輪子方便移動。製作箱子時,若選用各種不同花樣和顏色的帆布,能呈現更加活潑輕快的效果。

◎展示私藏餐具的普羅旺斯古董櫃
由粉藍色與米白色組成的收納櫃,色調溫暖和諧,外型十分討喜。從結構來看,由上到下分成三個部分:上部為左右開合的櫃子,中段為猶如寫字櫃的上下開合櫃門,皆為具有設計感的異國風格。下段的門則有別於其他部分,漆上了清爽的藍色,頗有懷舊情調。可以把櫥櫃門全部打開,如同在咖啡廳一般,將漂亮的碗盤陳列其中,成為美麗的展示櫃;關上櫥櫃門又變身為色調和設計都具有異國情調的收納櫃。

◎如何訂做獨一無二的收納櫃?
在充滿雜物的廚房裡最不可或缺的就是收納櫃。但是,與其使用外表平凡無奇的收納櫃,不如選用設計獨到的單品,不僅滿足基本的收納需求,還能達到裝飾廚房的效果,運用的範圍更廣泛。比如在家具上混搭一般的櫃門和上下開合的櫃門,或是運用特殊色彩、異國素材裝飾,讓同一個櫃子展現多樣的設計風貌,成為兼具實用性與美觀的家具。

◎可兼作屏風的鐵製紅酒架
擺放在咖啡廳入口對面的鐵製紅酒架,正好作為遮掩餐桌的屏風。鐵架在餐廳裡用來放置紅酒,在家中用來收納書籍也很不錯。為了更突顯鐵架本身的復古韻味,利用靴子、小型古董收納箱和櫥窗模特兒,佈置出獨特的氛圍。

◎適合咖啡愛好者的咖啡用具收納法
對咖啡專賣店來說,整理咖啡用具的方法相當重要,通常這些器具本身設計精美,足以成為空間的裝飾品,因此只要整齊有致地收納在架子上,就成了美麗的擺設。

◎由裡到外都能活用的鐵網架
鐵網製品也是經常運用在室內裝潢的素材之一。長方形的落地鐵網架裡可作為收納用途,外面只要加上掛鉤,便能用來吊掛皮包或以花盆等各種物品裝飾。在咖啡店裡通常會於鐵架上擺放盆栽,創造賞心悅目又自然的環境。

◎適合樂迷的CD整理法
把經常聽的CD整整齊齊放在古董音響上,以書擋將CD盒立起,盒子裡的CD則堆擺放在前面。沒有盒子的CD雖然較容易受損,但只要井然有序地保管,便不容易損壞或遺失。@

摘自《愛上韓風CAFÉ般的家:100間咖啡館X300種Style,培養設計眼的卓越裝潢實例》 山岳文化 提供

責任編輯:顏靜蓮


- TOP-

如您想取消訂閱請按 送出 輸入您的電子郵件後,選擇退訂即可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