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焦點頭條】 【王健專覽】隔間的設計
【王健專覽】DIY的世界
  推到Plurk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
【王健專覽】隔間的設計 【王健專覽】隔間的設計
文/王健(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)
《建築法》第二十五條規定:建造房子需有主管機關審查許可,並發給執照以後,始能起造、使用或拆除。第七十三條:建築物非經請領使用執照,不准接水、接電,或申請營業登記,以及使用;非經請領變更使用執照,亦不得變更使用。第七十條:主管機關在建物完工後十日內應派員檢查,其項目有主要構造、室內隔間及各種設備;檢查結果若與設計圖相符,才發給使用執照。

這些,對房屋建築、裝潢都有嚴格的限制,若有違法情形發生,另外定有罰則規範之。如第八十六條規定:違反規定擅自使用或變更使用者,處以建築物造價千分之五以上罰鍰,並令其補辦手續。由此可知,目前為擴展空間,改變裝潢,而找人來做打牆、陽台突出,或更改隔間的行為,只要與原設計圖不符,並且又未申請變更使用執照通過者,皆是違法的。

什麼樣的隔間不能破壞?先從隔間的種類說起,隔間以材料分有鋼筋混凝土牆、玻璃帷幕、花崗岩牆以及琺瑯板金屬牆等,這些屬於沉重隔間,在施工之前,都要畫成正式圖面,註明尺寸、高度、寬度、開口,申請後取得執照,才能開始施工,且在法律上具有「防火區化」的功能,能防火、防災、阻止人為禍害之侵入,維護大樓安全屏障所以不能隨意破壞。而非沉重隔間,大部分是作室內隔間用,一般屬裝潢的一部分。其材質有夾板、石膏板、木製水泥板等,其開口、尺寸無正式規定,因此可隨意自由變化及拆除。

前面提到「防火區化」,而什麼是「防火區化」呢?《建築技術規則》規定,為保障建築物及使用者之安全,在一定坪數規定使用防火建材施工,並要求建材之防火時效,由一至三個鐘頭不等,依需要而有不同規定。《建築基本法》第八十八條規定,隔間要遵守防火區化、防火時效,不得阻礙通道、不可製造危險。

戲院、電影院、商場、辦公室等各種用途的建築物,在其自樓地板面起高度在1.2公尺以下部分之牆面,窗台及天花板周圍押條等裝修得不受限制。其餘部分規定要以耐冷、耐熱、不易燃,如:耐火板、石膏板、鑽泥板、木製水泥板等材質施工。

我們為改變用途、面積、或美觀、或為自己喜好,任意修改隔間、打牆,若不注意而拆除具有防火牆的牆,或結構上的牆,都會影響公共安全的。所以,在裝潢時,屋主和設計師都需了解法令規定,為了居家安全,做最完善之打算。

建設公司為了爭取客戶,以彈性隔間為促銷手段,而不管坪數合不合理。事實上每個家庭的成員、習慣、人數不盡相同,消費者往往等到交屋之後才發現不適合使用,等到事後為了配合裝潢而更改隔間,更造成了買賣兩方的人力與時間之雙重損失。

另外,必須注意的是,一定要在建築物未開工之前做,因為水泥無情,隔間一旦成形後絕無妥協餘地,況且建築施工圖必須先送審而事後申報竣工圖,絕不可自作聰明,隨意更改。如非更改不可,就得聘請專家磋商,千萬不可大意。尤其要注意有些隔間不能毀損,如承重牆、外壁、梁柱,否則將有危害公共安全之嫌。◇


- TOP-

【王健專覽】DIY的世界 【王健專覽】DIY的世界
文/王健(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)
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5年來的調查,全世界最長壽的民族:1.日本 2.瑞典 3.瑞士,前三名的居住空間,共同點是住在「木屋」裡。它們建構房屋的原理都很相近,使用的建材大致為「木構造」,建造的過程,主體工程由營造公司或建設公司依法規建造,其餘有很大部分的內裝,往往採取「DIY」的方式,依個人需求「自己動手做」。最常見為室內鋪設木頭地板最多,取材木材作為主材料,主要是發現木材,有諸多優點和長處:其一是具多孔性,可以吸溼,有調節溼度的作用;其二由於有多孔性,固也可以達至吸音隔音之效果;其三是全自然的質地,有防靜電防磁之效;其四木材的特質熱導係數低,故有保溫維持恆溫的優點;其五木材本身無毒性,尤具纖維性有止滑並具彈性,有防撞的功能;其六木材百分百可以回收,是聯合國公認最環保之材料;其七木材容易施工、造形,凡是釘、削、磨、鉋、切、鑿、鋸等各類施工器具,市面上一應俱全,方便私人自行DIY,建造出自己的需要,除此,家庭DIY的作業已擴充到窗簾、壁紙、油漆、地毯、地磚、園藝及簡單之家具,最近市面上頗多以DIY為訴求的商品紛紛出現,如:德國歐德家具、瑞典的IKEA、日本東急HANDS等,其商品以購買者的需要可以自行變化,此外價格上和傳統之家具店有相當的差異,也頗受部分人士歡迎,尤其是年輕人最多。

民國64年,日本的股神邱永漢先生,有鑑於台灣社會進步很快,在建設公司大量的開發所謂的「樣品屋」,決定自行開發台灣的第一批「DIY家具」,曾經邀請本人與會,倡議台灣應可發展「DIY」,只不過當時60年代初期,台灣社會對自行加工組裝仍有些不習慣,遂邱永漢先生不久就作罷,台灣失去了自我開發的先機,頗為可惜。

台灣早期的裝潢各類建材雜陳,以地板為例,當時有鋪地毯、櫸木地板,也有鋪磁磚,也有鋪大理石或塑膠地板,可謂百家爭鳴、莫衷一是,到民國85年左右,南洋來的櫸木地板不知何故開始減少且價格飛騰,於是有人進口加拿大的楓木實木地板,其特點有「楔口」的構造,厚度約1.5公分以上,顏色和櫸木之深褐色相差頗大,深得民眾喜歡,然而價格1坪接近1萬台幣,在兩害相權之下,有許多設計師紛紛棄南洋櫸木,而採取加拿大的實木地板,在台灣的裝潢業中,引起一波的震盪,必須在「價格」和「品質」兩者間掙扎。而實木地板DIY很難,其「伸縮縫」必須經過計算,才有辦法完美的施工,遂逐漸由「木皮板」取代,因它原則上保持木材的特質,施工上由於不必預留伸縮縫,而可以自行DIY。現今木頭為主軸的地板設計,大量改變裝潢的生態。◇


- TOP-

如您想取消訂閱請按 送出 輸入您的電子郵件後,選擇退訂即可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