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7-17 第1030717期
| 加入會員 | 訂閱電子報 | 聯絡我們

   
【焦點頭條】 盛夏室內佈置祕訣 為你帶來清涼
  推到Plurk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
盛夏室內佈置祕訣 為你帶來清涼
炎熱的夏天,看著熱辣辣的太陽,有時很想窩在家裏避暑。要渡過清涼的夏天,除了猛開空調,還可以在家居擺設上動動腦筋,只要擺設得當,也可營造清涼效果。
空間寬敞讓人感舒適

大家在夏天時都會換上比較涼快輕薄的衣裝,其實居室也一樣,厚重、繁瑣的家居佈置和裝飾會讓人感覺纍贅,清爽不起來。在夏天換上清快的家居佈置,給視覺帶來涼意,讓自己呆在家時更舒服。

要讓家裏感覺清新涼爽,空間和顏色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。若家裏掛滿或擺放很多裝飾品,會給人凌亂繁雜的感覺。因此夏天的居室要減少不必要的傢俱和飾品,而且傢俱要擺放有序,不可過於雜亂。

一般來說,居室保留60%的空白空間,人的活動空間增多,自然就有寬敞舒適感。大門和玄關處要打掃乾淨,少放雜物,放盞明亮的白燈,一進門就感覺整潔有序,心情自然也會好起來。

藍綠色帶來清涼感

甚麼色彩會讓家裏感覺更涼爽?藍綠等冷色系是不錯的選擇。藍色讓人聯想到海洋湖泊帶來水氣和涼意,綠色則彷彿置身在綠蔭之中,沁人心脾。不需要大費周章換掉牆紙、傢俱,可以從小處著手,以不同深淺的藍色、碧綠、水綠色加以配搭,就能使客廳感覺舒爽。窗簾、沙發套、沙發小靠包和大靠墊等,都可以隨時更換顏色和風格。

家中擺放天然材質製成的傢俱也是不錯的選擇。籐質傢俱給人涼快的感覺,原木傢俱則溫潤厚澤。要享受冰冷感覺,可能就要選擇一些玻璃和金屬傢俱了,觸感冰涼,可在熱天中帶來一股冷意。在玻璃餐桌上擺放白色的瓷器花瓶或裝飾,效果更好。

我們都想讓住家保持空氣流通,但是天氣悶熱時開窗,只會讓熱氣湧進居室。因此開窗通氣時間最好是早上和傍晚。中午時刻關好窗戶拉上窗簾,以免熱氣使得居室熱上加熱。

植物和水帶來涼意

在家裏放一些盆栽或花草,綠意盎然,會使家裏產生清涼感,彷彿在綠蔭之下,涼風習習,送來陣陣涼意。


適當地在室內擺放植物使家裡感覺更清爽。(photos.com )
適合擺放在家裏的植物很多,可配合自己的需要選擇。若家裏空間夠大,可擺放一些較大型的植物,如巴西木、南洋杉、蘇鐵樹、假檳榔、香龍血樹等。家裏空間小,可選擇一些中型觀葉植物,如棕竹、龍舌蘭、常春籐、鴨石草等。

若想淨化空氣,吊蘭、虎尾蘭、蘆薈、龜背竹等被稱為天然的清道夫,能夠吸收空氣中的有害氣體。仙人掌和仙人球有抗輻射功能,適合擺放在電腦桌上。

夏天時節,相信大家都有到海水浴場或泳池消暑的習慣。的確,水會減低熱氣,帶來涼快。因此,在家裏擺放魚缸,養幾尾小魚,魚缸裡種些水草,可給心理製造涼意,減少悶熱。

臥室也可採用冷色調打造清涼

除了客廳,臥室也可以採用冷色調來打造清涼感覺。白色床品配藍色靠枕,簡潔明亮,會給眼睛帶來清新感。嫩綠色或綠白相間的花紋或圖案,也會使臥室感覺清涼。

裝飾方面,選用有透氣感覺的麻織或紗質等材質的配飾會有不錯的效果。麻質布料觸感清涼,給肌膚一種舒適感,柔和的色調也讓人倍感清爽。若是藍、白色的床上用品,再適當的配上麻質的小件床上用品,或棉麻布床蓋,柔和觸感讓美夢更甜。

陽台適用黃燈

早上或夜晚較涼快的時刻,最好是在陽台上吹吹風,享受一番。陽台的佈置也可為家裏帶來多些涼意。

陽台的燈光建議採用帶來舒適感的黃燈。在陽台上種植一些盆栽花草,賞心悅目之餘,也可捎來清涼綠意。配合夏天,燈飾也最好選擇輕盈的材質,以免造成厚重感。選擇含棉麻、木質或紙質的輕巧燈具,讓人在陽台上乘涼時,視覺上更有輕快感。

夏天多蚊,在陽台上種幾盆驅蚊的植物,以免在陽台上乘涼時,被蚊子騷擾雅興。食蟲草、晚香玉、逐蠅梅、除蟲菊、紫茉莉、檸檬、紫薇、薰衣草、丁香、薄荷等,或帶獨特香味,或具捕蟲效果,除了賞心悅目,還可驅蚊殺菌,是不錯的選擇。

浴室也可換裝

要讓浴室煥然一新,最容易就是從浴簾下手。把陳舊的浴簾收起來,換上材質輕薄、透明、半透明或水色的浴簾,馬上清涼不少。又或者,選用通透的玻璃浴門,既可擴大空間感,其輕巧透明的特點,也可為浴室增添暢快的感覺。

總之,隨著季節的變更,在居室的擺設上巧妙變通,就可讓自己的家居生活更溫馨舒服,讓自己好好享受家的溫馨。


- TOP-

如您想取消訂閱請按 送出 輸入您的電子郵件後,選擇退訂即可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