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室內設計裝修網
台灣精品傢俱家飾網
台灣建築裝潢建材網
::: 回首頁網站地圖加入最愛電子報網站申請簡體版
:::

會員專區

帳號:
密碼:
請輸入驗證碼驗證碼語音播放
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
累積上網人數
25586550
最後更新:2021/10/28

多元服務

新加入廠商

人力銀行

廣告專區

彰美興業股份有限公司
七媽會
銓承國際有限公司
黑公雞風味餐廳
彰化市民代表會
寶發木傢俱有限公司
>more  
:::
室內裝修知識
推到Facebook
 

北榮療癒花園 換新裝


文/吳涔溪
座落在陽明山腳下的「台北榮民總醫院」,以台灣先進醫療院所著稱,當地環境清幽,是通往北投、軍艦岩親山步道的必經之地,每逢假日前往鄰近郊山的山友們雲集,他們口耳相傳,榮總的湖畔變美了耶!路過石牌,也可到榮總逛逛、喝杯湖畔咖啡喔!

有著「鵝爹地」之稱的榮總工務室主任潘博豪,在榮總一待就是整整38個寒暑,成了院所裡所有硬體及電力設備的最高主管,工程背景卻寫著一手好詩,孩子都到國外念書了,院區裡的草木、小鵝、魚蝦,就成了潘主任悉心照顧的對象。

「榮總一天一萬人次的門診,以高齡病患居多,候診時再加上家屬、朋友,人數眾多,院區內活動空間不足,要有良好的就診環境,就得增加換氣量、耗用更多能源。」正苦思改善之道,潘博豪巧遇好友、元利建設總經理蔡建生,以及大台北景觀公司副總詹少華,促成了湖畔景觀改善計畫。

播下綠色基因
在信義及大安區推動幾處知名建案的蔡建生,近年來對綠圍籬、綠屋頂、生態及景觀改造,有著熱衷和興趣,他笑稱自己其實沒學過景觀,卻有這樣的「基因」,幾年前,因收藏了幾株南投桂花森林裡的百年大桂花,意外間開啟了深藏的綠色基因,從此對自然景觀深感興趣。

「榮總救人無數,我自己的阿嬤也長期受榮總照顧,心裡很感謝!」但蔡建生發現不論晴雨,病患們沒有太多去處,在大樓內無論推到哪裡都很擠。只有原本在一、二大樓診間的水塘,是院所裡僅存的綠地,卻長期是清潔隊及雜物堆放區。

「改善前,根本沒有人想逗留,但兩個月的景觀改善後,現在還可以拍婚紗呢!一點都不誇張。」蔡建生對於元利以企業的力量,支助院所改善景觀,得到的效果相當開心。

2年前,蔡建生發起基金會認養大安森林公園,改善其「蚊」滿為患、植栽美化問題,到去年在木柵永建國小附近,成功復育生態和螢火蟲,成為國際間都市復育螢火蟲案例的美談。在蔡建生個人的興趣下,「綠」儼然成為元利的企業精神和公益新主軸。
景觀萬物有靈
這次榮總湖畔景觀改造的另一個推手詹少華,承襲父親、林園設計大師詹為守「師法自然」的風格,和他平時處理豪宅建案的庭院設計風格迥異,榮總花園改造計畫,一開始就定位在「休閒」和「療癒」,期盼透過開放出來的綠意景觀,創造一處人與自然親密的互動空間。

「士林北投這一帶原本盛產唭哩岸石,湖畔西側本有一座石丘,透過多種植物的妝點和大面積草坪延伸,以唭哩岸石丘為主景,在視覺的輻輳點和動線的轉折處再配置副端景。」詹少華說。

「以景觀的角度來看,植物與石頭都能產生與人互動的效果,萬物有靈,每當綠映扶疏、迎風搖曳、晴雨變化,就是自然與人無聲的溝通。」再加上湖中闢建的兩座浮島,分別設置兩座鵝屋,可愛逗趣的動物和周遭綠意,形成有靜有動的生態景觀,希望為飽受疾病之苦的病患、家屬,開啟一扇自然療癒之窗。

在蔡建生與詹少華的鼎力襄助下,榮總的湖畔景觀有了新風貌。「鵝爹地」潘博豪則最愛在公務之餘,穿起蛙裝、涉水餵食,享受與鵝兒互動野趣。「山抹微雲露花倒影清風拂楊柳,曲橋幽徑芳草鵝兒細雨綠新樓。」正是潘博豪優遊其間,提筆記錄的最佳寫照。◇



本文來自大紀元電子日報


以上資料僅供網友瀏覽使用,若有任何版權問題,請儘快與我們連絡,將會立即為您移除,謝謝!

 
▲Top
主辦單位 課程名稱 時間 詳情
進修 更多資訊
進修 DIY 更多資訊
進修 水彩 更多資訊
進修 透視圖 更多資訊
進修 渲染班 更多資訊
實踐大學 工程實務管理 2014-08-25 更多資訊
主辦單位 單元名稱 時間 詳情
設計家講堂 2015-07-02 15:14 更多資訊
設計家講堂 2015-06-26 13:59 更多資訊
設計家講堂 2015-06-26 13:56 更多資訊
設計家講堂 2015-06-26 13:53 更多資訊
講座 《東京建... 2014-09-05 19:30 更多資訊
講座 建築設計... 2014-08-29 19:30 更多資訊
回首頁關於我們客服中心聯盟合作隱私政策FAQ設計公司通訊錄廣告刊登

通過A+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
台灣室內設計裝修網
電話: 04-7288786
傳真: 04-7280609
電子郵件: dsn7288786@gmail.com
公司網址: http://www.dsn.tw
台灣室內設計裝修網 Copyrightc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
建議使用IE7.0以上版本瀏覽器, 最佳觀賞螢幕解析度1024*768
系統維護-傑陞數位設計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