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室內設計裝修網
台灣精品傢俱家飾網
台灣建築裝潢建材網
::: 回首頁網站地圖加入最愛電子報網站申請簡體版
:::

會員專區

帳號:
密碼:
請輸入驗證碼驗證碼語音播放
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
累積上網人數
25345632
最後更新:2021/10/28

多元服務

新加入廠商

人力銀行

廣告專區

彰美興業股份有限公司
七媽會
銓承國際有限公司
黑公雞風味餐廳
彰化市民代表會
寶發木傢俱有限公司
>more  
:::
室內裝修知識
推到Facebook
 

視覺對比家居:溫度


基於文化和生物本能,每個人都能理解藍色等於冷色、紅色等於暖色的概念。

思考色彩組合時,可以考慮從色溫來做改變。每個顏色的色調與濃淡都有自己的溫度──從冰冷到涼爽,再從溫暖到炙熱。

基於文化和生物本能,每個人都能理解藍色等於冷色、紅色等於暖色的概念。而所有的顏色(包括中性的顏色)都能帶給物件獨特的溫度,有效地冷卻物件或為其加溫。

因此,所有的顏色都可以在溫度計上找到一席之地。暖色系的色彩有粉、紅、橘和黃等色系(如金屬的黃金色系,以及中性的森林色系),而冷色系的色彩則有紫、藍和綠等色系(如金屬的銀色系,以及中性的黑白色系)。在室內設計上善用色溫的對比時,要從能形成反差的色系中著手選色。

利用顏色反差來創造視覺衝擊時,最好能局限自己的選色範圍。先決定主色調的色溫,而輔助色彩的色溫必須與主色調相反。

下一步則要辨別空間中最大的用色區域為何,考量地板顏色是很重要的步驟。 一般來說,整體的用色中一定會包含中性色調(柴色、白色和黑色等),因此要特別注意明顯突出的色彩,並且評估這些顏色屬於哪個溫度,接著才考慮導入其反差色。

舉例來說,寒冷的灰色與冰冷的藍色,能大幅抵消亮紅色所丟擲的震撼彈,而強烈的赤褐色調,則能用一片冷冽的藍色與之形成反差。

如果覺得大量使用明亮色彩太過大膽,也可以使用中性或金屬色當專色,藉此創造低調的整體效果。從室內設計的歷史中汲取靈感,當中不乏低調色溫的傑出範例:北歐風的室內設計主要為淡灰色、粉筆白以及淡藍色格紋,能有效包裝古斯塔夫宮廷風(Gustavian)閃亮的金色。裝置藝術風格的公寓滿是鑲嵌的木
材、厚重的天鵝絨和作工精細的家具,這些物件能突顯環境中誘人的暖色,非常適合黑白攝影。

設計中的每個顏色都能有效強化其對比色的作用。眼睛會透過聯想來看色彩,因此若是讓視覺感受到火焰的顏色,便能更深切體會藍色的涼爽;若要充分感受火紅色,眼睛就需要一片涼意來做為襯托。無論想達成哪一種裝飾效果──舒適溫暖或是清新涼爽,不要忘記些許反差色彩能提供的助益。

此外,空間呈現的感覺會影響人們對色溫的感受:暖色會讓空間看似在向前移動,而冷色調則會讓空間退入背景。這表示在暖色背景中,如果焦點是害羞的冷色,觀眾必須費點心思才能發覺,因此佈置時應該要強化焦點;然而若將角色對調,只要些許的暖色就能呈現很棒的效果。
聰明的設計師能結合形成反差的色溫,在環境中為觀眾創造景深的移動。這種空間技巧可以為室內設計帶來更多趣味。

冷VS. 熱 左頁與右頁的照片是單色調的佈置,分別是色溫的兩個極端:冰冷的藍色和炙熱的紅色。左邊的物件被置於照片的下方,而右邊照片中的物件則看似從天而降。

左頁的書房角落有一個老式的教室用大算盤,其藍色與木板牆的色調相呼應。一欄欄的算珠呼應著後方楔口連接的牆面,但卻是水平的圓造型而不是垂直的條紋。

右頁的邊桌上運用與炙熱紅色相近的小物來搭配:一九六〇年代比托西(Bitossi)的浮雕煙灰缸、印有圖紋的日式小盒,與一旁輪廓清晰的火柴盒及鐵絲雕塑呈現對比。@

責任編輯:顏靜蓮

摘自 《視覺對比家居風》 山岳文化 提供



本文來自大紀元電子日報


以上資料僅供網友瀏覽使用,若有任何版權問題,請儘快與我們連絡,將會立即為您移除,謝謝!

 
▲Top
主辦單位 課程名稱 時間 詳情
進修 更多資訊
進修 DIY 更多資訊
進修 水彩 更多資訊
進修 透視圖 更多資訊
進修 渲染班 更多資訊
實踐大學 工程實務管理 2014-08-25 更多資訊
主辦單位 單元名稱 時間 詳情
設計家講堂 2015-07-02 15:14 更多資訊
設計家講堂 2015-06-26 13:59 更多資訊
設計家講堂 2015-06-26 13:56 更多資訊
設計家講堂 2015-06-26 13:53 更多資訊
講座 《東京建... 2014-09-05 19:30 更多資訊
講座 建築設計... 2014-08-29 19:30 更多資訊
回首頁關於我們客服中心聯盟合作隱私政策FAQ設計公司通訊錄廣告刊登

通過A+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
台灣室內設計裝修網
電話: 04-7288786
傳真: 04-7280609
電子郵件: dsn7288786@gmail.com
公司網址: http://www.dsn.tw
台灣室內設計裝修網 Copyrightc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
建議使用IE7.0以上版本瀏覽器, 最佳觀賞螢幕解析度1024*768
系統維護-傑陞數位設計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