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室內設計裝修網
台灣精品傢俱家飾網
台灣建築裝潢建材網
::: 回首頁網站地圖加入最愛電子報網站申請簡體版
:::

會員專區

帳號:
密碼:
請輸入驗證碼驗證碼語音播放
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
累積上網人數
25341851
最後更新:2021/10/28

多元服務

新加入廠商

人力銀行

廣告專區

彰美興業股份有限公司
七媽會
銓承國際有限公司
黑公雞風味餐廳
彰化市民代表會
寶發木傢俱有限公司
>more  
:::
室內裝修知識
推到Facebook
 

居家安全:良好照明的重要性


良好照明的重要性
照明不佳是造成跌倒的常見原因,會隱蔽障礙物,讓人看不清深度與距離。家中各處都應該要有充足的照明。

隨著年紀增長,視力也越為模糊。年長者需要更多光線才能看清楚,但又很容易受眩光影響,也比較難適應高反差。因此,如果要幫自己、父母或其他年長者建立充足的照明環境,便必須避免眩光與高反差。背景光源與工作燈之間的光線也應該維持平衡。

階梯和大廳特別需要良好的照明。室外的步道和階梯也一樣,晚上應該把燈打開,尤其有客人即將來訪時更需如此。

臥室到浴室之間的通道要有夜燈照明,尤其有訪客過夜時。將檯燈、小燈、電話及手電筒放在無需下床就可以順手取得之處,以免在拿取時撞倒東西(尤其是撞倒檯燈)。告訴訪客手電筒和電燈開關的位置。

準備好手電筒或其他緊急照明裝置,以備停電時使用。將這些照明裝置放在固定的地方,且隨時都放在那裡。此外,這個地方也得是便於尋找的。


浴室與濕地板

浴室、廚房及洗衣間等家中地板容易打濕之處,可以安裝防滑或打濕時比較不滑的地板。舉例來說,浴室請選擇啞光地磚,不要選擇光面地磚。雖然啞面沾水後還是有點滑,但仍比光面來得好。如果廚房和洗衣間的地板打濕後會滑,可以在會滑的地方放塊有止滑底襯的地墊。一旦有潑灑物也要立刻清除。地板若剛清洗而濕滑,可將門關上或在門口放把椅子,提醒家人等地板乾了再進去。

淋浴間和浴缸都是經常使人跌倒的地方,因此,安裝浴缸和地板時請選擇防滑材質,或是在浴缸和地板放上防滑墊、貼上防滑貼紙。牢牢固定在牆上的扶手對浴缸和淋浴間也十分重要。如果家中有年長者,馬桶邊也要安裝扶手。浴缸與淋浴間外、洗手台前等容易弄濕的地方,也可以放置有止滑底襯的吸水地墊。

我們應該都從卡通學到,不要將濕肥皂放在地板上或浴缸裡,因為不小心踩到時真的會飛出去。

在淋浴間與浴缸內放置矮凳,並裝置可移動的蓮蓬頭,讓年長者能舒服坐著淋浴,大幅降低跌倒的風險。在浴室和通往浴室的走道上安裝夜燈,避免夜間行走時跌倒。


窗戶

家中若有孩童,所有窗戶都應該安裝防墜裝置,並遵守當地相關的兒童安全法規。在紐約市,法律規定有孩童的家庭中,寬度超過11.5公分的窗戶都必須安裝防墜裝置。你也可以安裝窗擋,防止窗子開太大。

即使家中沒有孩童,也可能會有親朋好友的孩子來訪。不要把孩子單獨放在開著窗戶的房間,他們最擅長爬出窗子。嬰兒椅、嬰兒床及孩童床也都應該遠離窗戶。家中有孩子時,同時必須小心其他家具的擺放位置。舉例來說,沙發是否剛好在窗戶下方,讓孩子有機會爬出去?此外,孩子的學習能力也很強,會自己推椅子到想爬上去的地方。

可以把一些沒有防墜裝置的窗戶鎖起來,但是孩子子想出的作法有時候會超出你的想像。此外,窗戶也不能總是鎖著。上鎖不是一勞永逸的辦法,最好還是盡早加裝防墜裝置。

2 〔編注〕在台灣,立法院已於2013年4月三讀通過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」第八條修正案,規定家中有12歲以下孩童的住戶,可在自家窗戶或陽台裝置不妨礙逃生的防墜裝置,以保障兒童安全。根據統計,2012年台灣一共有12起孩童墜樓案件,造成5死7重傷。


架高地板

對一般健康的成年人而言,門檻與地板的高低起伏可能不算什麼,但對幼童、年長者及虛弱的人而言,這就像海溝、峽谷及高山一樣。如果這些高低起伏在家中是無可避免的,請保持良好照明,並經常提醒家人小心。


家具

大型家具之間的走道必須夠寬,讓大人不用側身就可以通過。確認沒有家具會在走道上伸出,伸出的家具不僅容易碰傷小腿與腹部,也可能把人絆倒。留意矮咖啡桌,這種家具很容易使人失足。

孩童和年長者很容易因家具的尖角而受傷。擺放時,必須加以留意並減少碰撞的機會。較低的椅子、沙發及床,對孕婦和年長者而言可能難以使用,務必加以協助。如果你本身是年長者或孕婦,也要先想好獨自一人時該如何應付,並多練習幾次直到精通。

很低或很高的床都可能造成問題。如果家中有人經常跌下床,請加裝床護欄。床護欄花費不高,容易裝卸,效果也很好。加裝後孩子仍能從開口處安全地上下床。有些床護欄還可以依需求升降。

用來支撐病人、受傷者、身障者、年長者的家具應該要堅固穩定,能夠承受重量,並且不會移動或滑動。如果你曾出現過暈眩的狀況,起身時動作都應該放慢。@

摘自  《家事的撫慰(下)》  大家出版社   提供



本文來自大紀元電子日報


以上資料僅供網友瀏覽使用,若有任何版權問題,請儘快與我們連絡,將會立即為您移除,謝謝!

 
▲Top
主辦單位 課程名稱 時間 詳情
進修 更多資訊
進修 DIY 更多資訊
進修 水彩 更多資訊
進修 透視圖 更多資訊
進修 渲染班 更多資訊
實踐大學 工程實務管理 2014-08-25 更多資訊
主辦單位 單元名稱 時間 詳情
設計家講堂 2015-07-02 15:14 更多資訊
設計家講堂 2015-06-26 13:59 更多資訊
設計家講堂 2015-06-26 13:56 更多資訊
設計家講堂 2015-06-26 13:53 更多資訊
講座 《東京建... 2014-09-05 19:30 更多資訊
講座 建築設計... 2014-08-29 19:30 更多資訊
回首頁關於我們客服中心聯盟合作隱私政策FAQ設計公司通訊錄廣告刊登

通過A+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
台灣室內設計裝修網
電話: 04-7288786
傳真: 04-7280609
電子郵件: dsn7288786@gmail.com
公司網址: http://www.dsn.tw
台灣室內設計裝修網 Copyrightc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
建議使用IE7.0以上版本瀏覽器, 最佳觀賞螢幕解析度1024*768
系統維護-傑陞數位設計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