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室內設計裝修網
台灣精品傢俱家飾網
台灣建築裝潢建材網
::: 回首頁網站地圖加入最愛電子報網站申請簡體版
:::

會員專區

帳號:
密碼:
請輸入驗證碼驗證碼語音播放
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
累積上網人數
25579063
最後更新:2021/10/28

多元服務

新加入廠商

人力銀行

廣告專區

彰美興業股份有限公司
七媽會
銓承國際有限公司
黑公雞風味餐廳
彰化市民代表會
寶發木傢俱有限公司
>more  
:::
室內裝修知識
推到Facebook
 

裝潢前的準備工作


文/王健(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)

時序進入七月中旬之後,一般學校的考試不管指考、會考、基測、轉學、插大等各類考試都將結束,為不影響學子們的讀書環境,如果家裡要裝潢,此時是一良好的時段。裝潢一個家花費少則數十萬也可達數百萬,總之必須審慎計量、瞻前顧後,將所有要素通盤理解後才來進行,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。通常設計一個房子之前要先做調查,其中硬體調查方面包含:

(一)屋齡:任何建材都有其使用的年限,屋齡愈大的房屋,結構愈不安全,管線故障的可能性也愈大。

(二)結構:房屋的結構設計有一定的模式可循,對於有打牆破壁的大動作,最好能先了解結構圖再進行。

(三)使用區分:有哪些是屬於商業、住宅區或辦公區,其樓地板承載重量的設計都不一樣,電源配備、容量也不同,應多注意。

(四)屋向:除了對陽光的關係外,視野必須開闊,何處是觀景的角度、位置,並善加利用。

(五)設施設備:現代人工作繁忙,回到家裡做家事的時間少,所以需要省事、方便的工具及設備,以節省時間,也增加效率。

(六)現場管理狀態:安排所需的人手,例如:木工、電工等,另外依照各人的需求不同,也可請室內設計師來做整體的規劃或顧問,省時又省事。

(七)各部尺寸:仔細測量每個角落,看看有沒有不平的牆面或地板,如可以的話,最好以公厘做單位。

(八)環境:環境中有所謂的環境因子:一溫溼度、噪音、空氣汙染、電磁波、輻射線等物理化學因子。二寄生蟲、蟎、毒素之生物因子。三商業活動、居住者等的社會因子。依據設計條件,滿足生活的舒適。

軟體調查方面:

(一)成員組成:每個房子隨住的人不同,需要的東西也不一樣,調查每個成員的年齡、偏好,甚至全家人共同的興趣,讓每個人都能住得安心,住得滿意。

(二)宗教信仰:佛教徒偶有設置佛堂,一般家庭或設廳房以供奉神明。基督徒的設計,就顯得比較簡單。

(三)生活習慣與嗜好:除了脫不脫鞋之外,常見的習慣有:分床睡、合床睡、睡前看書等,不可不察。

(四)訴求:最好把每個成員的意見都記錄下來,做一些合理的刪減或增加,只要不會影響到公共安全或侵害到他人,應都可以接受。

(五)新增或保留:每一件物品的尺寸,顏色特徵要在調查時一併測量並記錄,才不至於在設計時漏掉或者浪費。

(六)收費及付款:必須事先溝通,坦然議價,經雙方同意後,才進入合作關係。

結語:裝潢一個家是件大事,準備工作越充分效果越紮實,不可小覷。◇



本文來自大紀元電子日報


以上資料僅供網友瀏覽使用,若有任何版權問題,請儘快與我們連絡,將會立即為您移除,謝謝!

 
▲Top
主辦單位 課程名稱 時間 詳情
進修 更多資訊
進修 DIY 更多資訊
進修 水彩 更多資訊
進修 透視圖 更多資訊
進修 渲染班 更多資訊
實踐大學 工程實務管理 2014-08-25 更多資訊
主辦單位 單元名稱 時間 詳情
設計家講堂 2015-07-02 15:14 更多資訊
設計家講堂 2015-06-26 13:59 更多資訊
設計家講堂 2015-06-26 13:56 更多資訊
設計家講堂 2015-06-26 13:53 更多資訊
講座 《東京建... 2014-09-05 19:30 更多資訊
講座 建築設計... 2014-08-29 19:30 更多資訊
回首頁關於我們客服中心聯盟合作隱私政策FAQ設計公司通訊錄廣告刊登

通過A+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
台灣室內設計裝修網
電話: 04-7288786
傳真: 04-7280609
電子郵件: dsn7288786@gmail.com
公司網址: http://www.dsn.tw
台灣室內設計裝修網 Copyrightc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
建議使用IE7.0以上版本瀏覽器, 最佳觀賞螢幕解析度1024*768
系統維護-傑陞數位設計有限公司